事业发展

事业发展

当前位置: 首 页 > 事业发展 >正文

助力院校规划,哈工大(深圳)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系列培训讲座(第二场)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4 浏览次数:

7月17日,哈工大(深圳)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系列培训讲座(第二场),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颉做题为《凝聚共识,描绘未来——院校如何制定“十四五”规划》专题讲座。

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姚英学主持讲座。

杨颉曾任上海交通大学规划发展处处长、改革与发展研究室主任,他就学校、院系两级战略规划的制定落实分别进行了系统阐述。杨颉以上海交通大学为例,从规划编制的功能和作用出发,用丰富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阐释了前期开展调研分析的重点和步骤,论述了运用科学分析工具来确定战略定位、发展愿景、目标和指标的路径和方法。他认为,高校战略规划要高瞻远瞩、系统谋划,指引办学发展方向,理念远景要比指标更重要,环境建设要比考核更加有效;要科学规划、突出重点、攻坚克难、逐步提升,扎实推进内涵建设,稳步迈向世界一流。

在解读院系战略规划时,杨颉分别从学校、院系、教师角度出发,深入浅出地解析了各方诉求,阐明了院系战略规划的定位和作用。他表示,院系规划绝非可有可无,建议提炼形成学院的价值观,紧密依托学校发展,融合学校优势,主动接受监督,完善内部管理,以开放心态寻求创新突破,以吸引、留住和服务人才,作为组织管理的核心工作。

在互动环节,与会人员围绕战略规划与绩效考核、战略规划与凝聚力、专项规划制定等方面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各“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小组和学院、研究院规划编制工作小组组长、主要执笔人参加了讲座。(审核 方灵敏)

222.jpg

333.jpg

讲座现场

444.jpg

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