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十四五”规划前期调研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0 浏览次数:

各学院、研究院、有关职能部门: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圳市全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战略机遇期。制定和实施好教育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对于进一步加强高水平大学建设和高校教育体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增强规划编制的科学性,调动广大教职员工参与规划编制的积极性,广泛凝聚各方智慧与共识,进一步研究明确学校“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建设思路和重点举措,学校决定启动“十四五”规划前期调研工作,对事关哈工大(深圳)当前及未来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深层次重大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和分析。

一、总体要求

开展“十四五”规划前期重大问题调研,要全面总结学校“十三五”期间事业发展的成绩与经验、不足与原因;要充分学习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先进经验,找准学习标杆,准确定位我校现阶段各项工作与国内国际一流大学的差距;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的时代特征和我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把事关我校“十四五”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关键领域的重大问题研究深、研究透,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方向、明确发展重点;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加强现状和趋势研判、问题及原因分析,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指导方针、重要目标指标、重要措施任务。

二、调研主题

学校结合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学校在“十四五”时期面临的主要问题,拟定了哈工大(深圳)“十四五”规划前期调研的7项主题及牵头单位(见附件1)。各牵头单位应当围绕调研主题的重点内容,紧密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及相关业务工作需求,科学制定本单位的调研工作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调研活动,为学校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三、有关要求及条件保障

(一)组织要求

各调研主题牵头单位的负责人要亲自主抓、总体把关,明确研究能力强、认真负责的同志承担调研工作,并与调研主题相关的部门、单位充分沟通交流,保证调研工作顺利、高效开展。

(二)进度要求

各调研主题牵头单位需根据《哈工大(深圳)“十四五”规划前期调研报告提纲》(见附件2)形成文字材料,于2020年7月31日前提交至发展规划处。发展规划处将把各单位的调研报告汇编成册,作为我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成果。

(三)条件保障

为鼓励相关单位积极深入开展调研,学校将为各调研主题负责单位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

附件:

1. 哈工大(深圳)“十四五”规划前期调研主题

2. 哈工大(深圳)“十四五”规划前期调研报告提纲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5月20日

 附件1:哈工大(深圳)“十四五”规划前期调研主题.pdf 附件2:哈工大(深圳)“十四五”规划前期调研报告提纲.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