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 学科建设 >正文

“我与院士面对面”—哈工大(深圳)理学院为大数据专业新生开办大数据分析专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3 浏览次数:

数学是一切算法的基础,任何算法的成功实现都离不开数学的支持,对于如今火热的大数据分析技术也是如此。理学院2019年招收了第一届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科生,为了加强同学们的数学基础,拓展数学思维,提高同学们对于数学重要性的认识,2019年11月23日下午4点,理学院数学学科特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马志明院士来到哈工大深圳校区进行访问,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理学院数学学科张新明主持讲座,理学院副院长赵毅和数学学科多位老师参加了讲座。

马院士以“大数据分析的概率统计方法”为题,在90分钟内,从华为的5G技术谈起,以polar码、大数据时代的DNA分析和机器学习为例,通过简明扼要的语言,以通俗易懂的方式,阐述了概率统计在5G极化码、DNA分析和机器学习上的重要作用, 为在座的师生们展示了概率统计之美和数学之美,也为在座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本科生们指明了学习数学的重要性。

讲座最后,马院士与几名学生代表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解答了很多大家学习科研上的困惑,并勉励大家刻苦学习,勇攀科学高峰!并为在座学生代表赠书、合影留念!可以说,通过一场讲座,马院士在参加讲座的每位同学的心中都埋下了一颗数学的种子,静静的期待以后的破土发芽和茁壮成长。相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乃至整个人生中,都会铭记数学的重要作用!(审核 方灵敏)

马院士讲座1.jpg

马院士解答学生提问

马院士讲座2.jpg

马志明院士勉励学生代表并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