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发布

当前位置: 首 页 > 政策发布 >正文

中共深圳市委 深圳市人民政府:《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7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深圳市委、市政府近日印发了《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围绕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战略定位、阶段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把意见每一项任务细化、分解、落实,为下一阶段的工作制定了“任务书”。

《行动方案》共有127条具体工作措施,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全力推动一批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任务落地实施,提出了7项重大牵引性工作,包括: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加快创建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开展国际人才管理改革、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

第二部分聚焦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对照意见“五个率先”的任务部署,明确了八个方面的百余项具体工作举措,包括率先实施新一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率先构建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率先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率先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等。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强化组织协调、加强政策保障、构建实施机制、鼓励全社会参与等。

关于科技创新,《行动方案》再次明确了要依托光明科学城和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扎实做好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工作,全力争取国家和省把更多重大科技资源布局在深圳;要求加快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积极对接香港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加快集聚国际一流创新资源,布局一批香港优势学科重点实验室等高端科研项目;强调全面推进光明科学城建设,聚焦信息、生命、材料科学与技术等重点领域集中布局重大科技资源级产业项目,力争1-2个具有内核生长功能的稀缺性标志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集中布局建设一批前沿交叉研究平台、科研机构、研究型高校、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载体;此外,还提到了布局建设重大创新载体、建设国际科技信息中心、设立境外科研机构、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等。

关于高等教育发展,《行动方案》指出要高水平规划建设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整合创新资源,推动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开展科技创新和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要求强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开展“引企入教”改革,建立市场需求导向的育人体系、产业牵引的学科体系和教育支撑的科研体系;鼓励高校教育体制改革,强调充分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进一步向高校下放人事、经费使用、设备购置、学科建设等权限,争取教育部在学位点设置、中外合作办学、招生规模与结构等方面给予更大的自主权;明确要进一步加强高水平大学建设,支持高校优先建设新工科等前沿交叉学科。此外,还提出了要加快筹建深圳海洋大学,重点发展海洋领域的技术应用、高端服务以及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加快推进创新创意设计学院规划建设,引进世界高端创意设计资源等。

关于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明确了信息技术产业、制造业、生物医药产业、海洋新兴产业、数字经济等若干产业发展重点。方案指出:要大力发展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全面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行动计划,建设坂雪岗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自主可控的世界级5G产业基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积极培育发展工业母机、智能机床、增材制造设备、机器人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大力发展显示材料、关键微电子材料、高性能储能材料、高分子材料、石墨烯等新材料产业,加快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精准医疗、数字生命、合成生物学等行业,依托深圳国际生物产业基地规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合作区,积极向国家争取设立生命健康创新试验区;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发展海工装备、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能源等海洋新兴产业;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发展超高清视频、智能终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区块链产业,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

关于境外人才引进,《行动方案》提出,构建国际科学技术沟通渠道,引进海外创新人才和项目;实行更加开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进和出入境管理制度,争取外国人永久居留审批权限下放;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高层次人才招聘、薪酬、评价、考核、科研资助和管理,探索医保跨境结算等。(审核 方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