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 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哈工大(深圳)召开“十四五”规划专题研讨会: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0 浏览次数:

1月15-16日,哈工大(深圳)召开“十四五”规划专题研讨会,与会人员围绕高质量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展开集中“头脑风暴”。会议强调,各学院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开拓思维、凝练智慧、形成合力,加紧修改完善“十四五”规划初稿,努力编制出符合学校实际、顺应各界期盼、引领未来发展的“十四五”规划。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哈工大副校长、哈工大(深圳)常务副校长甄良,哈工大(深圳)副校长姚英学,工会工作负责人张敏,校长助理韩喜双、马广富、梁大鹏等参加会议。

当前,哈工大(深圳)“十四五”规划已形成初稿。发展规划处从发展基础与形势环境、战略核心与发展目标、重点建设任务、实施保障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各学院(研究院)介绍了学院(研究院)“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教务部、人力资源处、科学技术处、国际事务处/港澳台办公室分别介绍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新能力建设、国际化办学能力建设等方面的专项规划编制情况。大家从使命愿景、发展目标、关键举措、核心指标等方面对“十四五”规划初稿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吴德林表示,“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做好学校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各部门各学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跟党中央做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准确把握未来发展大势的基础上谋划好学校的“十四五”发展。要提高站位、把握机遇,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扩大规划格局,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大增量。要站位全局、着眼长远,提升规划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在办学治校的各个领域谋划新战略、探索新方向、推动新发展。要加强沟通、形成合力,既要增强校内各部门各学院之间的沟通,也要增进与校本部、深圳市有关部门的衔接,以更开放的姿态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初稿修改,提升规划的全局性、科学性和专业性。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着眼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将“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引领学校跨越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甄良表示,科学谋划和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关系到学校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对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制定规划的过程就是全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过程,各部门各学院要充分发挥“梁”“柱”的作用,进一步增进交流、深入研究、群策群力,把学校“十四五”规划初稿修改完善好。甄良强调,学校“十四五”规划既要“顶天”,也要“立地”,要与哈工大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目标牵引和问题导向统一起来、立足实际和放眼未来贯通起来、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协调起来、战略指引和实践操作结合起来、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衔接起来,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的定位、目标、任务和举措等重要问题,回答好下一个五年学校如何发展这一重要命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擘画蓝图、把准方向,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成为进一步凝聚人心、振奋精神、鼓舞士气、促进发展的重要工程。

姚英学表示,“十四五”规划是指导学校未来一个时期改革与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关系到学校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行动纲领。各部门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强深度思考、密切沟通交流,明确规划初稿修改工作的时间表、任务图,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审核 方灵敏)

图片8.png

会议现场